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香港记者传媒联合会组织学习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一带一路重要讲话

时间:2015-3-28 23:20:50 点击:

  核心提示:香港记者传媒联合会组织学习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一带一路重要讲话习近平: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与行动文件已制定香港新闻通讯社讯:2015年3月28日,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发布“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与行动文件”,在香港传媒界引起强烈学习一带一路热潮,香港云计算传媒政工部,...

香港记者传媒联合会组织学习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一带一路重要讲话

习近平:一带一路建设愿景与行动文件已制定

香港新闻通讯社讯:2015328日,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发布“一带一路建设愿景与行动文件”,在香港传媒界引起强烈学习一带一路热潮,香港云计算传媒政工部,香港新闻传媒管理中心,香港记者传媒联合会共同组织香港云计算传媒机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与行动文件”, 学习中再次确定成功组建《一带一路 中港传媒服务总工程组委会》的重要性,一带一路中港传媒服务总工程组委会 的组建,是香港传媒机构与中国内地传媒机构在共同服务一带一路工程上的一次爱国主义战略合作。

相关报道:

328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作主旨演讲。

新华社海南博鳌328日电(记者周慧敏傅勇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在海南博鳌表示,中国愿同所有周边国家商签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双边关系发展和地区繁荣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说,远亲不如近邻。这是中国人很早就认识到的一个朴素的生活道理。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秉持亲诚惠容的理念,不断深化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和互联互通,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

习近平表示,中国已经同8个周边国家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正在商谈签署中国东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

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与行动文件已经制定

习近平表示,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一带一路建设不是要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而是要在已有基础上,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

习近平说,目前,已经有60多个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表达了积极态度。一带一路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都是开放的,欢迎沿线国家和亚洲国家积极参与,也张开臂膀欢迎五大洲朋友共襄盛举。

习近平说,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将给地区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与行动文件已经制定,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丝路基金已经顺利启动,一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已经在稳步推进。(记者傅勇涛周慧敏)

任何国家试图通过武力实现发展目标终要失败

习近平说,中国最需要和谐稳定的国内环境与和平安宁的国际环境,任何动荡和战争都不符合中国人民根本利益。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自古就崇尚以和为贵协和万邦四海之内皆兄弟也等思想。中国近代以后遭遇了100多年的动荡和战火,中国人民绝不会将自己曾经遭受过的悲惨经历强加给其他国家和民族。

习近平表示,中国将毫不动摇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秉持正确义利观,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始终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力量。(记者宋振远周慧敏)

中方倡议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

习近平说,在漫长历史长河中,如亚洲的黄河和长江流域、印度河和恒河流域、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流域以及东南亚等地区孕育了众多古老文明,彼此交相辉映、相得益彰,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的亚洲,多样性的特点仍十分突出,不同文明、不同民族、不同宗教汇聚交融,共同组成多彩多姿的亚洲大家庭。

习近平说,不同文明没有优劣之分,只有特色之别。要促进不同文明不同发展模式交流对话,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发展,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习近平说,中方倡议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加强青少年、民间团体、地方、媒体等各界交流,打造智库交流合作网络,让亚洲人民享受更富内涵的精神生活,让地区发展合作更加活力四射。(记者傅勇涛周慧敏)

大国意味着更大责任 而不是更大垄断

习近平说,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各国体量有大小、国力有强弱、发展有先后,但都是国际社会平等的一员,都有平等参与地区和国际事务的权利。涉及大家的事情要由各国共同商量来办。作为大国,意味着对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更大责任,而不是对地区和国际事务的更大垄断。

习近平说,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首先要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客观理性看待别国发展壮大和政策理念,努力求同存异、聚同化异。要共同维护亚洲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和良好发展势头,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为一己之私搞乱地区形势。(记者傅勇涛周慧敏)

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习近平说,东南亚朋友讲水涨荷花高,非洲朋友讲独行快,众行远,欧洲朋友讲一棵树挡不住寒风,中国人讲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这些说的都是一个道理,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

习近平说,要摒弃零和游戏、你输我赢的旧思维,树立双赢、共赢的新理念,在追求自身利益时兼顾他方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不仅适用于经济领域,也适用于政治、安全、文化等广泛领域;不仅适用于地区国家之间,也适用于同域外国家开展合作。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防范不同经济体经济政策变动可能带来的负面外溢效应,积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变革,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体制,共同应对世界经济中的风险和挑战。

习近平表示,中国和东盟国家将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东盟和中国、日本、韩国致力于2020年建成东亚经济共同体。我们要积极构建亚洲自由贸易网络,争取在2015年完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谈判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在推进亚洲经济一体化的同时,我们要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协调推进包括亚太经合组织在内的跨区域合作。

习近平说,我们要积极推动构建地区金融合作体系,探讨搭建亚洲金融机构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同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互补共进、协调发展。要加强在货币稳定、投融资、信用评级等领域务实合作,推进清迈倡议多边化机制建设,建设地区金融安全网。要推进建设亚洲能源资源合作机制,保障能源资源安全。

习近平说,中方倡议加快制定东亚和亚洲互联互通规划,促进基础设施、政策规划、人员往来全面融合。要加强海上互联互通建设,推进亚洲海洋合作机制建设,促进海洋经济、环保、灾害管理、渔业等各领域合作,使海洋成为连接亚洲国家的和平、友好、合作之海。(记者傅勇涛周慧敏)

努力走出共建、共享、共赢亚洲安全之路

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说,当今世界,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更加丰富,时空领域更加宽广,各种因素更加错综复杂。各国人民命运与共、唇齿相依。当今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实现脱离世界安全的自身安全,也没有建立在其他国家不安全基础上的安全。

习近平说,各国都有平等参与地区安全事务的权利,也都有维护地区安全的责任,每一个国家的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尊重和保障。要通盘考虑亚洲安全问题的历史经纬和现实状况,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协调推进地区安全治理,统筹维护传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

习近平表示,要通过对话合作促进各国和本地区安全,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安全,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反对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要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以可持续发展促进可持续安全。亚洲国家要加强同其他地区国家和有关组织合作,欢迎各方为亚洲发展和安全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记者宋振远周慧敏)

铭记历史 鉴往知来

习近平说,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万隆会议召开60周年,东盟共同体建成之年。这是值得人们纪念的重要年份,也是激发人们铭记历史、鉴往知来的重要时刻。

习近平说,70年来,世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历史性地改变了人类的命运。全球殖民体系土崩瓦解,冷战对峙不复存在,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日益加深,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滚滚向前,国际力量对比朝着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的方向发展,保持国际形势总体稳定、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具备更多有利条件。

习近平说,70年来,亚洲形势也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地区各国实现了民族独立、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壮大了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力量。亚洲国家率先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并同非洲国家一道,在万隆会议上提出处理国家间关系的十项原则。冷战结束后,亚洲国家在推进区域合作实践中逐步形成了相互尊重、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的亚洲方式。这些都为正确处理国家关系、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习近平说,70年来,越来越多的亚洲国家找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从贫穷落后走向发展振兴,步入经济发展快车道。区域和跨区域合作方兴未艾,互联互通建设加速推进,呈现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强劲势头。

习近平表示,70年来,亚洲国家逐步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差异,从相互封闭到开放包容,从猜忌隔阂到日益增多的互信认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同时,亚洲地区仍然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矛盾分歧,面临各类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地区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消除贫困的任务依然艰巨。(记者宋振远周慧敏)

向李光耀先生在内的先贤们致敬

习近平说,回顾70年的历程,今天亚洲取得的发展成就,是亚洲各国人民一代接一代持续奋斗的结果,是许多政治家和志士仁人艰辛努力的结果。明天,新加坡将为李光耀先生举行国葬。李光耀先生是受到国际社会尊重的战略家和政治家,为亚洲和平与发展以及亚洲同世界的交流合作作出了突出贡献。借此机会,我向包括李光耀先生在内的所有为亚洲和平发展作出贡献的先贤们,致以崇高的敬意。(记者宋振远周慧敏)(来源:新华社)

作者:香港新闻通讯社 来源:香港新闻通讯社

 

欢迎转载本站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