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港媒:习近平新闻理念是促进港媒发展的核心

时间:2015-1-17 15:27:29 点击:

  核心提示:港媒:习近平新闻理念是促进港媒发展的核心香港新闻通讯社讯:根据 2015 年 1 月 5 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新闻理念”核心,香港新闻传媒政工部、香港新闻传媒管理中心总政治部、香港记者传媒联合会总政治部 共同联合在香港云计算传媒队伍中举办《习近...

港媒:习近平新闻理念是促进港媒发展核心

香港新闻通讯社讯:根据 2015 1 5 日,在北京召开“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新闻理念”核心,香港新闻传媒政工部、香港新闻传媒管理中心总政治部、香港记者传媒联合会总政治部 共同联合在香港云计算传媒队伍中举办《习近平新闻理念研修班》。“习近平新闻理念”是新时期中国新闻传媒行业前进发展的重要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传媒界提出的“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好中国声音”是中国新闻传媒界向国际市场进军的光明大道。 “习近平新闻理念” 是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传媒路线的核心,是构建幸福新闻传媒梦的重要核心理念。“习近平新闻理念”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毛泽东思想新闻观,邓小平理论新闻观,党的群众新闻路线的宝贵结晶,是最能代表中国新闻传媒界前进发展的重要核心力量。

相关报道:

如何跟上习近平新闻理念

学习大国按:15日,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不少宣传干部表示做宣传工作难,在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媒体格局深刻变化的当下,做宣传思想工作难上加难!觉得难,一定是没能跟上习近平新闻传播理念的步伐。在此,微信公号“学习大国:XXDAGUO”梳理了习近平“十八大”以来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理念,带你从1数到6,让你轻松跟上步伐不掉队。

  1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面对改革发展稳定复杂局面和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媒体格局深刻变化,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

  2两手抓传统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要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确保融合发展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3重点要抓好三大创新

  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理念创新,就是要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打破传统思维定势,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

  手段创新,就是要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特别是要适应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情况,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

  基层工作创新,就是要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

  4纠正互联网管理四大弊端

  从实践看,面对互联网技术和应用飞速发展,现行管理体制存在明显弊端,主要是多头管理、职能交叉、权责不一、效率不高。同时,随着互联网媒体属性越来越强,网上媒体管理和产业管理远远跟不上形势发展变化。特别是面对传播快、影响大、覆盖广、社会动员能力强的微客、微信等社交网络和即时通信工具用户的快速增长,如何加强网络法制建设和舆论引导,确保网络信息传播秩序和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突出问题。

  要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加强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的管理,确保互联网可管可控,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做这项工作不容易,但再难也要做。(注:20142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宣告成立。统筹协调各个领域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问题,制定实施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战略、宏观规划和重大政策,不断增强安全保障能力。)

  5要解决好五大问题

  解决好“时、度、效”问题,有些做法过去有效,现在未必有效;有些过去不合时宜,现在却势在必行;有些过去不可逾越,现在则需要突破。

  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真正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

  解决好“根本方向”问题,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

  解决好“两个效益”问题,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

  解决好“根本方法”问题,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魂的躯壳。”

  6六亿网民是重点

  根据形势发展需要,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儿。

  我国网民有近六亿人,手机网民有四亿六千多万人,其中微博用户达到三亿多人。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基本不看主流媒体,大部分信息都从网上获取。必须正视这个事实,加大力量投入,尽快掌握这个舆论战场上的主动权,不能被边缘化了。

作者:香港新闻通讯社 来源:香港新闻通讯社

 

欢迎转载本站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