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未来已来·湾有引力”采风活动圆满收官

时间:2023-7-25 17:02:30 点击:

  核心提示:近日,由广东省委网信办联合广东省大湾区办主办的“未来已来·湾有引力”网络主题采风活动圆满收官。由中央网络媒体、粤港澳三地网络媒体记者、网络名人及港澳师生代表等组成的采风团,在四天时间内走访深圳、珠海、中山、江门等地市,了解湾区最新建设进展,触摸科技创新发展脉动,感受岭南深厚文化底蕴。图为采风团在孙中...

近日,由广东省委网信办联合广东省大湾区办主办“未来已来·湾有引力”网络主题采风活动圆满收官。由中央网络媒体、粤港澳三地网络媒体记者、网络名人及港澳师生代表等组成采风团,在四天时间内走访深圳、珠海、中山、江门等地市,了解湾区最新建设进展,触摸科技创新发展脉动,感受岭南深厚文化底蕴。

图为采风团在孙中山纪念馆留影。(主办方供图)

图为采风团在深中通道中山大桥采风点。(新华网 王慰摄)

  看:“深中巨龙”腾跃珠江两岸

  在中山市深中通道中山大桥段采风点,采风团成员踏上已完成铺装的桥面,近距离一睹大桥“英姿”。在建的深中通道连接广东省境内的深圳、中山两市,全长约24公里。建成通车后,从中山到深圳开车可在半小时内到达,大大缩短了中山至深圳、香港等地的通行距离。这一建设工程,对于深化打造珠江口岸“黄金内湾”的生活圈,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深中通道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2024年通车。

  探:科技“水晶球”深埋地下700米

图为采风团乘坐缆车前往江门中微子地下实验室。(新华网 王慰摄)

  桥上看“巨龙”,地下探重器。在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江门中微子实验基地,采风团乘坐缆车下达700米深度的实验室,一窥地下中微子探测装置“真容”。据了解,这一深藏地下的科技重器将于2024年开始运行取数,协助科学家捕捉中微子痕迹,探索宇宙奥义。工作人员介绍,这一重大科技工程对优化珠江口两岸科创格局,实现我国中微子物理研究的跨越式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图为江门中微子地下实验室中微子探测装置。(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供图)

  观:百年侨乡世界文化遗产

图为采风团在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留影。(主办方供图)

  “喜鹊喜,贺新年;爸爸金山去赚钱,赚得金银千百万,返来起屋兼麦田。”一首民间童谣,讲述一段侨乡往事。本次采风活动最后一站,来到我国著名侨乡江门。采风团成员参观了中国第一个华侨文化世界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固如碉堡、形似炮楼、中西元素相得益彰的碉楼,在乡村阡陌间,一展侨乡建筑的独特魅力。据介绍,数百年前,大批在海外打拼的江门开平华侨回乡建造家园,为保护侨眷安全,他们建造了具有防卫、防洪、居住功能的碉楼。矗立至今的碉楼,见证了跨越百年的华侨故事,也连接起海外华侨华人与故乡间的乡愁。

图为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群之立园。(主办方供图)

  “全程亮点,收获满满”,采风团成员近距离、多角度、深层次了解大湾区的发展动态及深厚人文底蕴后,纷纷表达了此行的感受,以及对大湾区未来的信心与期待。

  香港自媒体人高松杰表示,大湾区在快速发展建设的过程中,在科技领域投入巨大,但同时也保留了我们宝贵的传统文化,这一点非常可贵。经过这次活动,他有很多很难忘的体验和见识,希望透过各大平台向内地及港澳和海外的朋友们分享,让他们感受到充满机遇、生气、友善、文化以及活力的粤港澳大湾区。

  澳门爱国教育青年协会秘书长容甄甄也感慨多多。她说,“大湾区的亮点可真多呢!首先就是经济发展的迅猛,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经济区域之一。不仅有很多互联网、科技企业集聚,还有许多世界级的金融机构和自由贸易区。其次,大湾区有着丰富多样的文化和历史遗产。大湾区真是一个充满活力、多元发展、兼具自然和人文之美的地方!中国的未来在大湾!”

作者:新華網 录入:香港新闻传媒管理中心 来源:新華網

 

欢迎转载本站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