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要通知 >> 栏目1 >> 内容

《中国内地记者在香港采访管理办法》2019年09月03日执行

时间:2019-8-23 11:00:02 点击:

  核心提示:解说:《中国内地记者在香港采访管理办法》2019年09月03日执行由于近期中国内地记者在香港采访时,频繁遭受质疑记者合法身份的事件,导致部分内地记者无法正常在香港地区开展新闻采访工作,甚至遭受人身恶意攻击。为了保证中国内地记者在香港地区正常合法开展新闻采访工作,香港新闻传媒管理中心和香港记者传媒联合...

解说:《中国内地记者在香港采访管理办法》20190903日执行

由于近期中国内地记者在香港采访时,频繁遭受质疑记者合法身份事件,导致部分内地记者无法正常在香港地区开展新闻采访工作,甚至遭受人身恶意攻击。

为了保证中国内地记者在香港地区正常合法开展新闻采访工作,香港新闻传媒管理中心和香港记者传媒联合会特此制定《中国内地记者在香港采访管理办法》,为中国内地记者来香港开展新闻采访工作办理“香港版记者证”和“香港版的采访证”。

这里所称呼的“香港版的记者证”和“香港版的采访证”不是香港政府强制执行的版本,根据香港法律在香港地区也不存在香港政府强制执行的香港记者证版本和香港采访证版本,而是香港新闻传媒管理中心颁发的“香港版的记者证”,香港记者传媒联合会颁发的“香港版的采访证”。

根据《中国内地记者在香港采访管理办法》为中国内地记者来香港地区开展新闻采访工作,颁发“香港版的记者证”和“香港版的采访证”并统一在香港记者传媒联合会网上进行公示,同时收录到“香港新闻传媒云计算查询平台”,其目的是为了避免中国内地记者在香港开展新闻采访时质疑记者的合法身份,而导致无法合法正常进行新闻采访工作。

《中国内地记者在香港采访管理办法》属于自律性行业制度,中国内地合法媒体记者无论是否按照《中国内地记者在香港采访管理办法》申请“香港版的记者证”和“香港版的采访证”都是属于合法记者,都有权在香港地区开展新闻采访工作。

 

《中国内地记者在香港采访管理办法》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2019年中国内地记者在香港采访时,频繁遭受质疑记者合法身份的事件,导致部分内地记者无法正常在香港地区开展新闻采访工作,甚至遭受人身恶意攻击。

根据《国际日内瓦公约》、《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基本法》、《香港新闻传媒管理条例》、《香港新闻记者采访管理条例》。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根据中国香港政府财政司与中国商务部共同联合签署的《内地与香港CEPA服务贸易协议》,根据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与香港特区民政事务局签署的《内地与香港特区更紧密文化关系安排协议书》,根据中国香港政府律政司与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签署《关于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相互认可和执行民商事案件判决的安排》。

第二条:为了保证中国内地记者在香港地区正常合法开展新闻采访工作,特此制定《中国内地记者在香港采访管理办法》,为中国内地记者来香港开展新闻采访工作办理“香港版的记者证”和“香港版的采访证”。

第二章:

第三条:基本原则。

1.维护祖国领土完整,必须认可香港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坚持“一国两制”政策。

2.根据《国际日内瓦公约》记者属于中立职业,必须坚持记者职业道德保存中立。

3.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主导方向。

4.禁止传播危害中国社会安全的信息和法律法规禁止传播的信息。

5.香港属于新闻言论自由化社会,报道的新闻事件必须保证客观真实性。

6.积极促进香港政府与中国内地政府签署的相关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

7.促进香港与内地友好往来,加快两地经济贸易文化紧密合作。

第三章:

第四条:申请“香港版的记者证”和“香港版的采访证”的流程。

1.递交“中国内地记者来香港采访工作的申请书” 点击下载http://www.gangtong.hk/ndjzcfsqs.doc(详情见附件一)。

2.递交中国内地政府颁发的彩色“记者证”复印件(封皮和内页)。

3.递交申请人的身份证彩色复印(正面和背面)。

4.递交申请人的港澳通行证彩色复印件(正面和背面)。

5.递交申请人免冠彩色白底2寸照片(男性必须着西装打领带,女性必须着职业装)。

6.以上资料整理齐全后,发至香港记者传媒联合会的邮箱:hkrma@aliyun.com

7.收到申请资料后,515个工作日内,给予回复。

8.审核通过后,“香港版的记者证”和“香港版的采访证”邮寄给申请人所在媒体的总编室。

9.“香港版的记者证”发证机构:香港新闻传媒管理中心。

10.“香港版的采访证”发证机构:香港记者传媒联合会。

11. “香港版的记者证”和“香港版的采访证”有效期1年,年满后重新递交资料进行申请。

12.仅限通过网上申请“香港版的记者证”和“香港版的采访证”。

第五条:“香港版的记者证”和“香港版的采访证”使用范围。

1.在香港开展新闻采访时,主动向采访对象出示“香港版的记者证”和“香港版的采访证”以证明自己是合法记者。

2.香港属于新闻言论自由的社会,任何人任何组织无权阻碍记者的合法正常采访工作。

3.在香港地区除警察和政府人员之外,任何人无权随意盘查记者身份是否合法。

4.香港警察和政府人员盘查记者身份是否合法,首先香港警察和政府人员必须出示自己的工作证件,经核实后才能盘查记者身份是否合法。

第四章 法律责任

第六条 违反本管理办法,视其情节轻重,可采取下列行政措施:

1.通报批评;

2.责令公开检讨;

3.责令改正;

4.终止使用“香港版的记者证”和“香港版的采访证”,同时注销证件;

5.移交司法机构依法处理。

第五章:

第七条:《中国内地记者在香港采访管理办法》属于自律性行业制度,不代表香港行政性政府执行的法规。

第八条:本管理办法解释权归香港新闻传媒管理中心、香港记者传媒联合会。

执行日期:自20190903日起开始执行。

执行机构:香港新闻传媒管理中心、香港记者传媒联合会。

 


“香港版的记者证-封皮”发证机构:香港新闻传媒管理中心

“香港版的采访证-封皮”发证机构:香港记者传媒联合会

 

“香港版的记者证-内页”发证机构:香港新闻传媒管理中心

 

 “香港版的采访证-内页”发证机构:香港记者传媒联合会


 

 

附件一:“中国内地记者来香港采访工作的申请书”

         点击下载http://www.gangtong.hk/ndjzcfsqs.doc

中国内地记者来香港采访工作的申请书 

 

姓名

 

性别

 

政治面貌

 

照片

英文

 

英文

 

英文

 

原籍贯

 

国籍

 

身份证号

 

移民时间

 

大陆电话

 

大陆手机

 

香港电话

 

香港手机

 

毕业院校

 

学历

 

港澳通行证号

 

微信号

 

中国内地地址

 

邮编

 

工作单位中文名

 

工作单位英文名

 

工作单位职务

 

工作单位网址

 

社会职务

 

香港通讯地址(中文)

 

香港通讯地址(英文)

 

个人简介以及所获相关机构颁发的荣誉

可另附纸张

 

申请人:

 

签字:

      

 

 

工作单位:

 

盖章:

         

 

另附以下资料:

1.身份证复印件,个人免冠2寸彩色白底照片(男性必须着西装打领带,女性必须着职业装)。

 

 

 

作者:香港新闻传媒管理中心 录入:香港新闻传媒管理中心 来源:原创

 

欢迎转载本站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